六七年前,還住在公寓的房子,那個時候的陽台,總會有小動物經過,台北的公寓房子因為有很多附加的建築物,尤其是遮雨棚,成了小貓的步道,陽台變得很容易跳進來,所以深夜時,會聽見陽台有聲音,常常會覺得很緊張,本來就容易失眠的我,會覺得好像有小偷跳進陽台,晚上睡得很不安穩、、

 

有天晚上發現,平常看見的那隻黃斑貓,帶了兩隻剛會走路的小貓,跑到了我們家的陽台,六個在黑暗中發亮的眼睛,盯著我看;那天晚上還安靜無事,隔天早上我跟老婆一起看這一家三隻貓,真是可愛!慘了,起了可愛的動心,也是災難的開始。

 

對呀,我們餵養了這三隻小貓,也是夜晚更加不安靜的開始,一隻更大的肥黑斑貓過來搶地盤,每晚上演追逐戰,當時也是秋末,還是昆蟲孳生的季節,這時野貓上的貓蚤也跳進了乾淨的家、、,還有兩隻小幼貓,爬進了窗戶紗窗,跑到了床上打滾,然後在我的追趕中下,嚇得到處奔跑拉尿拉屎,牆壁、桌椅、窗簾、到處是惡臭的尿屎味,玻璃碗盤破裂一地、、、,當然,接下來就是把牠們逐出陽台,綁起陽台格網,不再給貓食了、、、。

 

雖然如此,貓還是會在陽台外圍遮雨棚上徘迴以及喵喵叫,以及持續的和大肥黑斑貓征戰,然後我為了安寧,我得晚上起床加入戰局,用噴水、用花棚上的小浮石攻擊大肥黑斑貓、、。總算在激戰了幾周之後,大肥黑斑貓終於退回了地面,而那一家子貓,也比較不會在遮雨棚上亂跳亂玩。

 

有一天,我發現陽台上躺著兩隻翻肚的阿蟑,這兩隻排列得很整齊,就像在魚販的平台上等待販賣的新鮮魚,而不是隨便躺在街上的死蟑,我曾經聽養過外面撿回野貓在家裡的朋友說過,她的貓會送禮物給她,野花、野草、死蟑、還有死老鼠、、。所以看到陽台上的死蟑時,我的直覺是這一家貓幹的好事。

 

這阿蟑遠看是死的,但近看好像是活得,動牠一下,果然跳起來要跑掉了,還好我的腿也很快,飛快一踩、、,這貓也太厲害了,居然像個魔術師一樣,讓阿蟑乖乖地整齊躺在那裡、、、,這可不是一天而已喔,每天早上,在同樣的位置,牠們又躺在那裏、、、,我想我得對這一家貓不好一點,我讓牠們看得很清楚,拿著小浮石,攻擊牠們,我的目的是讓牠們記得,是我攻擊牠們、、、

 

過了隔天,果然不再送我阿蟑了,謝天謝地。

 

今年,我們的分店開在西門新宿,這是個流行綜合賣場,很奇怪,開幕後的第十天,在走道上,靠近我們店玻璃的地上,躺著兩隻阿蟑,也很整齊地排列,我們店玻璃有三片,一隻躺在左邊的玻璃正中間,另一隻躺在右邊玻璃正中間,兩隻阿蟑的頭都是朝店內躺著。

 

這麼乾淨的賣場,居然會有阿蟑,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貓,只是感覺這是偶然,只是,只要是我當班的時候,就會出現阿蟑,這這這、、,所以我想到了六七年前的貓事件。

 

在這個賣場內外,我沒有餵養貓,也沒看見貓,只看見其他店家的寵物狗,在西門町我也沒有看見過貓,這事情很奇怪,在我的客人中,也沒有人抱著貓來算牌的,抱狗來算牌的客人倒是有。

 

或許來的客人,身邊跟著貓靈。在我的FB朋友中,很多人都是貓的喜愛著,女生喜歡貓的居多數,看見了很多朋友貼上貓的可愛照片。矮油,你們、你們誰是野貓投胎來做人的呀,還跑來給我算牌,你們家的貓靈別再來報恩了吧!

 

隔了一陣子後,終於沒再來送阿蟑了,算一算共送了五次,如果以這樣來算牌爻位是第五爻,每次都是送一對大肥蟑,所以卦數為二為澤,沼澤昆蟲之物也是兌卦,兌卦是喜悅之卦,也是少女之氣,感情上也是談戀愛的牌,但牠是個情慾的象徵,在愛情中只有一見鍾情般的情慾現象,所以代表愛情的非常不穩定,熱戀期過後,就是問題的開始。

 

圖說:兌卦是個值得培育的象徵,既然是培育,自然也象徵青澀般不穩定性,所以在愛情中就是個不穩定現象。

 

整體的變化是[兌]卦變[歸妹]卦,兌卦的享受愛情,以及陶醉在歡慾的世界裡面,然後會進入歸妹卦的愛情遊戲之中,最後當然是痛哭流涕,欲生不能欲死也不能,要分手會痛苦要繼續也是心死。

 

是誰家的貓靈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